短片連連看 《天黑/夏午/闔家觀賞》異軍突起

邱祖胤/台北報導  (20081007)

       廿五年前的三段式電影《兒子的大玩偶》,集合侯孝賢、曾壯祥、萬仁執導〈兒子的大玩偶〉、〈小琪的那頂帽子〉、〈蘋果的滋味〉三部短片聯合上映,開啟電影新頁。而集結張榮吉、何蔚庭、郭承衢等三位導演的短片作品《天黑/夏午/闔家觀賞》,在台北光點播映異軍突起,甚至出現單日賣座爆滿,似乎再啟短片聯合上映的模式。

        
影評人聞天祥表示,許多國內導演都從短片嶄露頭角,以《海角七號》導演魏德聖為例,他的《對話三部》、《黎明之前》到《七月天》等短片,屢獲國際邀展。可惜這些短片多半只能在影展驚鴻一瞥,無緣進入院線讓更多觀眾分享。如今的《天黑/夏午/闔家觀賞》三部短片,都曾在台北電影節中播映,並擁有口碑,但影展一結束便無緣再露臉。所幸透過三合一發行的機會,讓這些短片不再短命。這三部短片的主題都在討論「同伴」,各自從不同角度來呈現人際互動。
 

      〈天黑〉由新銳導演張榮吉執導,這是他與楊力州合作《奇蹟的夏天》後的第一部作品。
影片一開始是盲人鋼琴家黃裕翔現身說法,讓人以為是部紀錄片,直到女主角出現,與男友吵架,在琴房痛哭,之後帶著黃裕翔到海邊重溫三歲那年失明的現場,慢慢回復劇情片的基調。

     由何蔚庭導演的〈夏午〉曾獲坎城影展導演雙周、釜山影展、美國棕櫚泉短片影展、巴西聖保羅短片影展的肯定。敘述兩女一男的公路之旅,一對情侶和單身女子之間奇妙的互動。十八分鐘的黑白影片,全部只用五個鏡頭,但情緒的感染性與張力很強。

     由郭承衢導演的〈闔家觀賞〉曾獲法國蒙布里葉影展影評人特別獎,描述法國電視台的工作人員闖進林家三口的生活。如果林家願意讓攝影師在家中跟拍一個週末,他們就有機會參加電視台舉辦「世界最有趣家庭選拔賽」。在獎金的誘惑下他們同意這項計畫,卻抖出家中潛藏許久的祕密。

     《天黑/夏午/闔家觀賞》的成功經驗無疑為國內短片找到發表的舞台,年底還將有第二波短片聯合發行計畫跟進。導演朱詩倩的〈親愛的你好嗎〉、陳映蓉的〈女力〉、夏紹虞的〈夏天〉等三部短片,都是台北電影節入圍短片作品,也將聯合發行推上院線。

短片「集結」上院線 小兵立大功

     將《天黑/夏午/闔家觀賞》推上院線的幕後推手塗翔文表示,去年在台北電影節看到不少精采短片,突發奇想:為何不能將這些好片聯合起來成為一支長片,讓更多觀眾看到?於是主動向三位導演提出構想,沒想到他們都一口答應。他們一致的理念就是,能讓更多人看到作品就是一件開心的事,管他賠不賠錢?

    由於影片只在台北光點放映,有部分中南部影迷到部落格抗議,為何不在南部上片?塗翔文無奈的說,衡量影片屬性及成本,這樣的發行方式其實是最理想的。即便只是單點放映,小兵立大功,也好過以往短片只能在影展或電影節露臉的命運。塗翔文指出,過去短片上院線的方式,最常見的就是聯合不同導演的作品共同發行,像是早年的《兒子的大玩偶》,其次是憑導演個人的影響力及魅力,如蔡明亮的作品《天橋不見了》就可以獲得注意。也有導演將自己的短片作品夾在長片之後播放,如林書宇把成名短片《海巡尖兵》放在《九降風》之後加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v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