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《夏午》之茫      
文/藍祖蔚


男二女之間會有什麼樣的互動關係?

A、B兩女是舊愛?是密友?
A、C男女是新歡?是初識?
B、C女男是情敵?是家人?

何蔚庭執導的短片《夏午》把柯奐如、王榆丹、高英軒這一男兩人放進一輛行駛在山路上的汽車中,除了探索這三人之間的可能互動關係外,連座位排放都在說故事。

C開車,A坐前座,有說有笑,而且還是毫不避諱地說著黃色笑話。

從位置上來看,A和C顯然是結伴出遊的新歡;從心理上來,A和C顯然已有相當默契與喜悅。

但是後座另外有B女,臉很臭,從位置上來看,B顯然有點像電燈泡;從心理上來看,她顯然不能溶入A和C的談話話題。

於是就在A、C歡聲笑語之際,獨坐後座的B開始吵著要上廁所,第一次沒人理,第二次亦無,於是她開始拍駕駛座椅背抗議。生理上,她或許真想小解;心理上,她或許對自己的孤立落單充滿了不安。

《夏午》這場不到三分鐘的開場戲,透過一男二女的座位、情境和對話,準確地帶出三人行的表面與潛在矛盾,對我而言,這就是高密度的創作起手式。


以上為節取自文章中相關段落,全文可見「藍藍的電影blog」:http://blog.yam.com/tonyblue/article/1609488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v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